宠物狗-宠物猫-pet86宠物网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412|回复: 0

[饲养常识] 初养藏獒者必看 藏獒养殖30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3 18:37: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初养藏獒者必看 藏獒养殖30问(转贴)
藏獒虽然是古老的犬种,只是西藏人对其有所了解,绝大部分人对藏獒并不了解,现就对几年来遇到、听到和养犬爱好者提及的问题,简单加以解答:

1.长毛狮型的藏獒是纯种藏獒,而短毛者不是吗?藏獒分为长毛和短毛2种,它们的遗传基因都是一样的。只要符合藏獒品种的标准就是纯种藏獒。另外,它们的凶猛程度不是以长毛与短毛为准的。

2.狮子和狗交配能生藏獒吗?提出此种说法的人,不了解也不懂动物分类学,狮子和狗不是一种动物,狮子是猫科,而狗是犬科。它们之间不但不能产仔,也不会交配。再说藏獒产在西藏,西藏也没有狮子,中国也没有狮子,狮子是引进的动物,狮了主要产在非洲。

3.藏獒是否喂生肉才行?不对。藏獒虽是肉食目动物,偏爱肉食,但经过人们长期驯养已适应杂食了。若仅喂生肉,久而久之,肠道消化就会出问题,同时易患寄生虫病;另外,单一的食生肉,必定缺乏其他营养,体况差,抵杭力弱,不能正常生长发育。

4.铁包金,头大如盆才是纯种藏獒吗?铁包金只是其中的一种毛色,毛色是多种多样的,都属藏獒。藏獒的头份比其他犬大,而且有长的饰毛,尤显头大如盆,实际上不像人们夸大的说法那么大。

5.藏獒白天躺着睡觉,很懒不愿动是否有病?

犬科动物一般都是夜行动物,藏獒虽然驯化了几千年,但仍保持祖先的习性,白天休息养体力,晚卜攻击猎物。白天虽然睡觉,但它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一出现险情,它马上出击而且凶猛无比。

藏獒没有其他犬活泼,这是它的习性,“犬”字上加个“敖”字,说明它不愿意受外界约束,它心地高傲,性格刚烈,神态冷漠,但遇事沉着不急躁,也不轻浮;只要它不发热,眼睛亮,食欲正常,早晚精神旺盛,就不是有病。

6.藏狮是否就是藏獒?不是。在青藏牧区有一种全身被毛有10~20cm长的毛,脸被毛覆盖,休形中等大小,色型有黑、白、黄、麻灰等毛色,藏民称做“藏狮”,也就是“西藏犬”。内地称之为“西藏大狮子狗”,同藏獒不是一个品种,误认藏獒是错误的。

7.幼獒为什么喜欢舔铁器?幼獒明显缺钙、缺铁的前期就舔铁器,应补钙。

8.怀孕的母藏獒吃了鸡肉会化胎吗?这是不正确的。经科学化验,鸡肉内没有任何咦胎和化胎的化学成分和物质,也没有科学依据。最好别喂犬鸡骨头,因为鸟类的骨头是空洞的,犬吃食时,是一咬就吞下,鸡骨头易碎,到胃里易穿破胃和内脏器官。

9.藏獒1m多高,腿和碗一样粗吗?动物的高是从肩脚骨到前肢脚的高度,不是指头抬起的高度,绝大部分藏獒的肩高为65~75cm,达到80cm高的寥寥无几,太稀少了。

藏獒是巨型犬,腿肯定粗但绝对没有碗粗,这是夸大的说法,这说明很多人不了解藏獒,有待将藏獒的特点向更多的人介绍使他们了解,就不会说这样的外行话,也少出笑话了。

10.藏獒外形要长到2~3岁时,才能定型吗?因为藏獒是属于高寒大型犬种,它的发育生长成熟较其他犬种稍晚,它的脸形、嘴形及枯个体形完全成熟定型,得需2整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这是正确的。
11.为什么世界上的一些大型犬都极像我国的藏獒?瑞士的圣伯纳犬、英国的獒犬、意大利的那不勒斯獒、马士迪夫犬(又叫那波里獒)、德国的洛威犬、法国的大白熊犬、加拿大的纽芬兰犬、德国的壮西尔犬、巴西的巴西里罗犬、波兰的波德哈兰斯华犬等,都是用我国藏獒为父本杂交改良繁殖培育出来的。因此,说中国藏獒是世界大型犬之父、大型犬之王是恰如其分的。

12.犬舍用什么地面好?藏獒休息及生活大部分时间在犬舍里,如用原土地面为舍,冬暖夏凉,对犬健康有利,但缺点是不好冲洗和打扫。用水泥地面,由于地气温度的隔离,地气上升受影响,会出现夏天地面热,冬季地面凉,不利于犬的健康,但好处是易冲洗。因此,提倡舍内外全用砖铺,砖隙间用沙土铺满,有利于犬的健康。

13.为什么藏獒小时候和长成后都好看,而3~5月龄时难看?2个月龄前的小藏獒奶膘未退,模样虎头虎脑,浑身肥似小熊,极像它们的父母。2个月龄后,随着生长发育,断乳,奶膘也渐渐地退去,体形也发生着变化,身长了,个子高了,腿显得细了,脚也小了,嘴也变长了,因此,这个生长阶段是藏獒最难看的时候。

但要明白,只要父、母代纯正,只要后犬的饲养管理得当,当其长到8个月时,就会变得越来越好,威武雄壮。长成后一定是只优良纯正的藏獒。

14.养一只藏獒是养公犬好,还是养母犬好?这要看养藏獒的目的是什么,如为了看家护院和展现藏獒的雄姿,显示其风度和自豪感,那就应饲养一只公犬。公藏奖有巨大的体形和凶猛的个性,它头大,毛长,性格刚毅、勇敢稳重,具有王者的气质,是强者的标志,即形像狮、壮如牛、猛如虎。

如果为了繁殖后代或者有经济效益,应饲养母犬。母藏獒温驯恋主,性情温和聪明,但其头脸、体形身高、饰毛均不能同公藏獒相媲美。

15.有些幼獒爱吃泥上、砖头、煤渣等异嗜为什么?幼獒生长发育的较快,机体需要全面的多种营养素,如果幼犬的饲料营养单一,缺少某此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及维生素,就可能造成幼犬生长缓慢,毛不亮不顺,为了获得所需的营养,乱啃泥土、煤渣等异嗜现象;有些幼犬是因体内寄生虫病,肠内消化不良.胰腺等病,而引起异嗜行为。

16.新购的藏獒能和原有的犬合群一起饲养吗?刚购回、运回来的成、幼犬,健康状况、防疫情况、路经是否有传染病都不清楚,几天也反映不出来,所以,不能和原来的健康犬同群饲养。应按规定,新进的犬隔离45天后,确认无病方可合群饲养。

17.藏獒在腹泻时能注射疫苗吗?对于刚运过来的藏獒,对于新的环境、水土、食物都还未适应下来,犬的体质正处于恢复时期,所以不能注射疫苗。必须经过半个月的时间观察,新进的犬确实没问题时,方可进行免疫注射疫苗。对于腹泻和发病的犬一律不允许注射疫苗。因犬本身带病抵抗力下降,再加上注射的疫苗本身就是一种毒菌,这样会使犬病上加病,只有坏处没有好处,所以有时注射疫苗后犬死亡一点不奇怪。疫苗是预防几种病的,不能给病犬治病的,所以对于腹泻、发热、手术伤口未愈合的犬不准免疫处理。

18.给藏獒针注射后,出现皮下脓肿、腐烂如何处理?给犬注射时首先将针管内的气泡排出,但由于操作不当,可能出现皮穿孔、皮内淤积或针刺部位过深以及药物过期变质、针头消毒不严带菌,皮表消毒不净,造成细菌侵人,出现针孔部位肿胀、发炎化脓、腐烂等症状。见此状,应用碘酒棉球将伤处擦拭干净,之后用镊子挤出脓汁,再用过氧化氢棉球擦净,因医用棉球擦于净就可以,再给犬服用一些抗生素药品。如此反复几次,很快会愈合。

19.藏獒为什么喜欢吃牛、羊肉,而不爱吃猪肉?藏獒几千年生息在青藏高原上,随同牧民放牧看护牛、羊,吃的也多为牛、羊肉和内脏,多年来适应了牛羊肉的口味,也适应了含脂肪低的肉类,这种食物习惯,使得藏獒更钟情于牛、羊肉而对猪肉食欲偏淡。

20.有时发现藏獒突然出现呕吐胃液(黄水),或者吃食物就吐.吐了又吃的现象,这是怎么回事?

犬偶尔出现呕吐,不能认为犬有病,就胡乱给犬喂服或注射止吐药、消炎药;所以,一定诊断确诊后再下药,否则此病未愈又发生新的疾病。

有些健康的犬,饲喂时间提前或延迟,或者吃完食就剧烈运动,或者是吃了草、木、树叶,误吃了或嗅到过浓的辛辣刺激的食物,或吞咽了塑料、布条等异物,或者胃的消化不良、胃酸过多的反应等等,都会出现呕叶黄水、呕吐未消化完的食物等症状。

有些怀孕后反应的母犬;刚吃完食就去配种的公犬;刚吃完食的母犬就去喂仔犬,都会有呕吐的反应,或者饮食过量,食物里有辛辣苦味带刺激物等,也会出现呕吐现象。对于犬的出现偶然呕吐,只要体温正常,精神旺盛未出现异常反应,都不是有病,无需服药治疗。只要在饲喂时间上、食物上稍加注意;若是胃肠消化不良,在饲喂时加上消化药即可。

如何训练藏獒
前言:人不受教育不加强学习无法立足于社会,无法成为社会有用人材,并可能给社会带来危害。狗不训练无法更好的溶入人类社会,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反而成为社会、养犬家庭的不稳定因素。最近新闻时有报道恶犬伤人事件,轻则受伤重则人命。造成悲剧也引起了人们对大型犬的恐慌和偏见,肇事犬只最终也是难逃一死。但是人们却很少看到问题的本质。“子不教父之过,狗不教主人过”其实不良后果很大程度都是由于主人平日里对自己的犬只不加强教育管理所造成的。不管是伤人事件还是人们常持有的误解观点认为养狗对环境卫生造成破坏。这些骂名多少也有点“冤假错案”的感觉。

藏獒这个来源于青藏高原的大型古老犬种其勇猛、忠实护主、保护领地的优良特点已经被人们所认可,但是同时藏獒也有着象“飓风”一样不容易控制的不可预见性的性格行为特点。随着近几年“藏獒热”的出现这位来自于青藏高原的神秘巨人也慢慢的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从农村到城市都不乏它们的身影。但是这个世代生存在人迹罕至广阔高原的古老猛犬能否在现代化文明社会环境下适应生存并保留其原有的勇猛性格,也已经成为很多喜欢藏獒的朋友们经常争论聚焦的话题。并随着藏獒的发展逐渐形成一种“现象”一种“文化”。藏獒文化的兴起也引起了中国政府的关注,为保护藏獒发展出台了犬种相关标准的同时并对其进行了初步功能定位为“工作犬种”,从真正意义上来讲公安部也第一次开始了以中国原生犬作为警用犬的训练研究课题。这对于藏獒未来的发展有着不可代替的深远意义。

训练篇

“飓风”是不稳定且无法预测的,又如同正义与邪恶都同样具备着惊人的摧毁力。在这巨大的能量诱惑下人们心里在想“我能否在风暴来临之前控制这狂野而未知巨大的力量”………

一、幼犬心理性格行为特点测试

狗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幼犬的先天性格对将来训练效果起着一定作用的影响。幼犬成长之后会怎样,常人很难预料。因此,选择一头适合自己的狗儿,可能像赌博一样纯靠运气。于是有些人会索性选择名种狗饲养,但龙生九子且各有不同,选狗之难可想而知(这里提到的关于幼犬的挑选并不是我们平时针对藏獒外貌品质的挑选,指的的是为了训练而有针对性的根据性格挑选适合训练的幼犬)。即然难以决定如何选择,有人也就只求喜欢便随意抱起一头算了,这结果又会如何?

  
我们见到一窝小狗时,如发觉它们外型大致相同的话,最得我们欢心的当然是那头自动前来摇头摆尾,缠脚舐手的家伙了。不过,如果你选中它的话,可能迟些又会发觉它难以台服,令初养狗儿的你手足无措。相反最初那头躲在后面鬼鬼崇崇的怕羞鬼,尽管多数欠缺吸引力,但却可能是重视宁静生活人士的良伴。此外,时间也对挑选幼犬有所影响,譬如喂食饱餐之后,最强健那头往往是吃得最多的,吃饱后自然恹恹欲睡,对你不瞅不睬;相反走出来热烈欢迎的,往往是头性格温顺,抢不过人家,吃得不太饱的小家伙。为了能够更好的开展训练我们要尽量准确的把握幼犬的性格特点以便根据其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法。让我们看看国外的驯犬人对幼犬性格测试总结出的一些经验吧。

六项行为测试

  

经验丰富的繁殖家,在幼犬只有个把月大时,就能从它们的行为上观察,评定它们大致的性格,但这并不是一个客观的标准测试,适合所有犬只或让所有人参考,英国一群专家根据多年研究成果,设计了一套“幼犬测试”方法,应用在七个星期大的幼犬上,并且证明非常有效,可作一较具客观价值的参考,也许将来的幼犬除了附有血统证明书外,并且加上“幼犬测试”的成绩表也说不定。该项测试维持半至一小时,方法是在幼犬最活跃的时间,带它到一处陌生而宁静,没有任何分散小狗注意力的场所,当中测试包括了十一个项目,每个项目评分都是由一分至六分:  

一、社交能力   测试者跪在幼犬前面一段距离,呼唤幼犬前来,若然幼犬尾巴坚起直奔过来,它定是头充满信心、喜欢社交的狗儿;至于性格独立的狗儿可能无动于衷;而柔怯的幼犬可能会前来但态度犹豫,且尾巴垂下。
  

二、追随   测试者先站起来慢行,以吸引幼犬追随他,对于自信心强的幼犬会主动追随;而强悍的会奔在前面,或是绊手绊脚;柔怯的会迟疑地却行又止、独立的则走到别处去了。
  

三、压制   将幼犬翻在地上四脚朝天,用一手按着它的胸口,并微用力限制它不许活动,以双眼盯着它的眼半分钟。此时强悍的会努力挣扎,目光不显畏惧,柔怯的则会顺屈从,目光游移/这项测试极为重要,最强悍的幼犬只适宜经验丰富的人士饲养。
  

四、气度   完成压制测试后,立刻将幼犬放在面前,温柔抚摸它全身、轻轻地对它说话,并低首倾前让它可以舐到测试者的面孔。对于一头不忘记刚才被压制,气度不宽宏的犬只,是比较难接受训练的。 
 

五、提高   双臂抱着幼犬在胸前,站起来半分钟;目的是考验它在不能控制的环境下如何应付,若能舒然躺在臂弯的幼犬,长大后较容易适应陌生环境;相反不断挣扎的幼犬,具长大后同样会不愿接受人类的支配。
  

六、寻回   以一张纸捏成纸团,抛在幼犬面前数尺,通常它的反应会:  

(一)奔向纸团、衔起它、在测试者的鼓励下走回来,这将是容易受训的良犬。   (二)对纸团兴趣不大甚至走掉,这犬只可接受训练的程度较低。    (三)衔着纸团走向角落独自咬扯玩耍,这头性格独立的狗儿将来需要老练的训练师。这项测试在选择工作犬上固然重要,试验它对人类是否有举也颇有用。   

对感官的测试

  
一、触觉   

用姆指和食指捏着幼犬前脚中趾之间的皮蹼,口中数着一至十的数字,同时手指相应逐渐增加力度;若幼犬在最初已剧烈挣扎,将来对头圈、束缚及训练过度敏感;而在最强力度方才挣扎的狗儿,则需要强硬的训练者。  
二、听觉   

把发声的器具先发出响亮声音再隐藏一角--通常是金属盖之类。一声响之后,幼犬多会惊怕失措,如果它没有反应的话,要立刻带它去兽医处验一下是否失聪犬只,若幼犬能迅速恢愎正常,并且能调查声音来源,那便是头栅敏优良的狗儿。心有馀悸,远辟声源的狗儿,可能是不适合嚣闹的家庭。  
三、视觉

选把一些布条在幼犬前面挥舞,信心十足的幼犬会静静研究那是什么;勇悍的会试图咬破它;至于怯懦的早已躲起来了。

最后的两项评分是基于幼犬的稳定性和精力旺盛程度,是从它在上述各项测试中的表现而评分,每一项目中评分都是由一至六分,表现得最强悍的得一分;相反,最怯懦的得六分。

如果幼犬在各项测试中每项都得一分的话,当然这是极罕有的,它具强烈的支配欲甚至能带攻击性,所以不是头理想的家庭宠物犬。各项中心得二分最多的幼犬,同样具罗强支配欲,但可从适当的训练中变成优秀的伴侣和出色的工作犬。以得三分最多的幼犬,性格活泼外向,肯定是一头服从训练的卓越狗儿,对初养狗的人士最适合不过,得四分最多的幼犬,极乐意与人相处,尤其能与儿童融洽作伴,是家庭宠物犬的上选。得五分最多的幼犬,比较敏感和缺乏自信。

二判断自己爱犬的性格

每只狗狗都有自己的个性,判断爱犬的个性,给与灵活的教育。 1.兴奋型犬这种犬的特点是兴奋性强,抑制性弱,形成兴奋性条件反射快而巩固,形成抑制性条件反射则慢而易消失。因而在训练中主要是培养、发挥其抑制过程,不要急躁冒进,以免引起不良后果。 2.活泼型犬这种犬的特点是兴奋和抑制过程都很强,转换也灵活,训练中形成兴奋和抑制性反射都很快。训练方法不当,易产生不良联系,因而要特别注意手段,采取相应的方法。 3.安静型犬这种犬的特点是兴奋和抑制过程都较强,但转化灵活性较差,其抑制过程相对地要比兴奋过程稍强。也就是说,在训练过程中形成抑制性条件反射较快,而且形成的反射也较巩固。所以,在训练中应着重培养犬的灵活性,适当提高兴奋性。 4.被动防御反应型犬这种犬的特点是遇到惊吓或害怕的事物,就采取消极的被动防御,影响训练的进行。对于这种犬,主人(或驯犬员)接近它时,一是要用温和的音调和轻巧的动作,防止突然惊吓,使其长期不敢接近主人(或驯犬员)而影响亲和关系的建立。二是遇到犬害怕的事物,要采取耐心诱导的方法,使犬逐渐消除被动状态,并使之适应。 5.探求反射较强的犬(藏獒对待口令精神不够集中,过于懒散) 这种犬对于周围环境中的某些新异刺激很敏感,经过多次接触,仍不减退和消失,这与犬的灵活性和适应性不良有关。对待这种犬平时应注意多进行环境锻炼,使之逐步适应。每次训练前,先让犬熟悉环境,尽量选择清静、无外界刺激诱惑和干扰的训练场地。训练中出现探求反射时,主人要设法把注意力引到训练科目上来,也可适当使用强制手段抑制探求反射。针对这种性格的狗如藏獒在口令效果不好的情况下通过强制手段做训练动作,但是通常都不是很配合所以训犬员不能着急要投入更多的耐心. 6.食物反应强的犬应充分利用所长,多用食物刺激进行训练。但食物反应强的犬,容易接受各方来的食物,影响有关科目动作的建立。一只训练良好的誓犬或玩赏犬,应拒食别人给的食物和不随地捡食。因此,要加强“禁止”训练,使犬养成良好的习惯。 7.凶猛好斗的犬 (藏獒大多属于这种性格) 这种犬基本上属于兴奋性高的犬,要适当加强机械刺激,发挥其抑制过程。在管理训练中要严格要求,加强依恋性、服从性和扑咬训练,以充分利用其所长。但要防止乱咬人、畜。对于少数凶猛而胆小的犬,应加强锻炼,防止过分刺激,使犬逐渐变得胆大。 —— 此外,还可能遇到其他类型的犬,对待它们的训练原则是扬长避短,巧妙地应用条件反射与非条件反射性刺激及逐渐改善的方法加以训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访问本页请
扫描左边二维码
         本网站声明
本网站所有内容为网友上传,若存在版权问题或是相关责任请联系站长!
站长联系QQ:7123767   myubbs.com
         站长微信:7123767
请扫描右边二维码
www.myubbs.com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et86宠物论坛

GMT+8, 2024-3-28 16:55 , Processed in 0.46808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高考信息网 X3.3

© 2001-2013 大学排名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