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狗-宠物猫-pet86宠物网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355|回复: 2

[医疗预防] 肠 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25 22:39: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肠 炎
[病 因]

第一,采食了腐败或污染的食物,或误食了毒饵、刺激性药物、异物等。

第二,继发于某些传染病、寄生虫病。

[诊断要点]

腹泻是肠炎的主要症状,病初即可见到。粪便呈液体样,具有恶臭,后期则常混有粘液、血液和泡沫等。腹部听诊,可听到肠蠕动音增强,或听到雷鸣音,腹部紧张,腰背弯曲。炎症波及十二指肠前部或胃时,病犬常伴发呕吐。如病犬出现里急后重的症状时,说明炎症已波及到结肠。小肠发生出血时,粪便呈黑绿色或黑色。病犬有轻微或中等发热,若感染细菌时,体温可高达39~39.5℃。随着病情的发展,病犬可出现脱水和酸中毒的症状。此时,病犬常卧地,皮肤缺乏弹性,眼球下陷,结膜发绀,脉搏增数,尿量减少、色暗。

根据病史和现症,容易诊断,但要确定发病原因较难。

[防治措施]

(1)食饵疗法:应禁食24小时,只给少量饮水,之后可喂给糖盐水米汤(每100毫升米汤中加入食盐l克,多维葡萄糖 10克),或给以肉汤、淀粉糊、牛奶、豆浆等,然后逐步变稠,直至完全恢复正常饮食为止。

(2)清理胃肠:应使用缓泻剂如硫酸钠、人工盐适量内服。

(3)消炎止泻:用黄连素0.1~0.5克,每日3次内服。也可用磺胺脒(0.1~0.3克/千克体重,分2~3次内服)、酞酰磺胺噻唑(0.1~0.3克/千克体重,分3—4次内服)、磺胺甲基异恶唑等,抗生素中可选用金霉素、土霉素或氯霉素。对非细菌性肠炎,当积粪已基本排除,粪便已无酸臭味,但仍剧泻不止的病犬,应给以收敛药物以止泻,如活性炭o.5—2克,鞣酸蛋白0.5~2克,次硝酸铋0.3~1克,每日内服3次。

(4)强心补液:为了防止脱水与电解质失调,应给病犬静脉滴注林格尔氏液100~500毫升,维生素C100~500毫克,25%葡萄糖液20毫升,每日静脉滴注1—2次。也可静脉滴注乳酸复方氯化钠溶液(乳酸1.5毫升,复方氯化钠液600毫升)。

(5)对症治疗:可补给维生素B,维生素C和维生素K,特别是排血便的,应补给维生素K。对重金属盐类中毒的病犬,应用各种特异解毒剂,一般常用20%硫代硫酸钠溶液,剂量为20毫克/千克体重,有良好的疗效。心脏衰弱的犬,应给以强心剂,如强尔心1毫升、安钠咖1毫升皮下。或肌肉注射。
发表于 2013-11-26 08:50:25 | 显示全部楼层
:wub: :wub: :wub: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26 14:35:28 | 显示全部楼层
:wub: :wub: :wub: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访问本页请
扫描左边二维码
         本网站声明
本网站所有内容为网友上传,若存在版权问题或是相关责任请联系站长!
站长联系QQ:7123767   myubbs.com
         站长微信:7123767
请扫描右边二维码
www.myubbs.com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et86宠物论坛

GMT+8, 2024-3-29 13:56 , Processed in 0.66944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高考信息网 X3.3

© 2001-2013 大学排名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