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狗-宠物猫-pet86宠物网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303|回复: 0

[医疗预防] 犬种繁育家与狗贩的区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2-17 21:07: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BREEDER,直译是喂养者,实际上译为繁育者更贴切。在国外,BBREEDER是一种称谓,更是一种职业。它是既可以让从业者维持生计,更充满理想追求和令人尊敬的高尚职业。以下文字,我会更多关注狗的BREEDER。

BREEDER的工作内容
人类早期从事BREEDER的工作,目的非常单纯,仅仅是为了让狗得以生存和延续。当人们发现狗对人类的更高价值时,开始对BREEDER的工作注入了更多的科学性和理想性。100多年前,英国人为了得到一种理想中的具有优良品质的猎犬,利用纽芬兰犬、雪达犬和激飞猎犬等犬种开始了造梦的繁育工作。经过长期艰辛的培育和选择,终于如愿以偿,新的品种诞生了,它拥有纽芬兰犬的良好水性,雪达犬的温和性格和激飞猎犬的拣拾猎物的能力,同时具有出色的热情和耐力,敏锐的嗅觉以及饱满的接受训练的愿望,而且这一切都可以通过稳定的遗传无误地传递给后代——它就是金毛巡回猎犬。想想金毛巡回猎犬给人类带来的助益和愉悦,不由得要感谢那些早年间的BREEDER,并对他们表示敬意。类似这样出色的繁育工作还有许多,我们今天所能见到的犬种,除了很古老的品种,很多都是BREEDER的杰作。
除了创造新品种,BREEDER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不断提高犬的品质。他们选择自己喜爱的犬种,潜心研究,科学繁育,通过同一品种同一血系(LINE)或不同血系间的交配,分离组合,选择淘汰,以期达到最佳结果。以德国牧羊犬为例,100多年前的第一代“理想之犬”HORAND VON GRAFRATH和今天我们常见的德国牧羊犬在外型上已有相当大的差距。不仅如此,在神经控制、聪明程度和工作能力等很多方面,现代德国牧羊犬已有颇多改善。
一般来说,现在的BREEDER都拥有自己的犬舍,并进行商业繁育。他们需要经常参加各种各样的犬展,尽力争取获奖,因为获奖既是对自己工作的认可,也可以起到宣传自己犬舍的作用,以便取得更大的经济收益。

BREEDER的经济来源和收入状况
犬只出售和公犬征配是BREEDER的主要经济来源。他们把犬按品质和比赛成绩分为三个级别:CHAMPION QUALITY(冠军级)、SHOW QUALITY(比赛级)和PET QUALITY(宠物级)。冠军级犬品质优秀,在犬展中获得过冠军奖项或完成冠军登录。比赛级犬品质良好,不失格,可以参加比赛并有可能在以后的犬展中取得好成绩。宠物级犬品质一般,很难在犬展中获胜,或因严重缺陷而失格,根本不能参加比赛。三个级别的犬只出售时按质论价,经常差别会很大。另外,种公犬可以对外征配,收取母犬主人费用。
可能有人认为,做BREEDER可以发财,但事实恰恰相反,世界各地几乎没有一个BREEDER成为富翁。原因大致有三点:一、繁育艰辛。BREEDER的路是艰苦而漫长的,为繁育理想中的犬,他们通常为自己制订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以上的繁育计划,无尽的学习、实验和总结伴随他们,然而失败却时有发生。失败到来之时,便是赔本降临之日。二、费用巨大。
BREEDER的繁育费用之大是我们难以想象的,他们需要支付场租费、购犬费、配种费、注册费、食品费、医疗费、美容费、训练费、人工费和水电费等基本费用,同时还要面临参加犬展的庞大开销,包括报名费、交通费、住宿费和牵犬师费用等。另外,他们还必须拿出一大笔钱支付广告费用。三、职业规范。BREEDER的犬舍不是造狗的工厂,不可以大规模流水作业。优秀的BREEDER奉行精益求精、限量繁殖的原则,往往在五年繁育计划里,只繁育不超过十窝幼犬。在数量有限的犬只里,冠军犬、比赛犬因有广告和繁育价值,不会轻易出售,而宠物犬又卖不出好价钱,自然收入不丰。不只如此,具有职业道德操守的BREEDER在售犬时必须考察、评估和过滤客户,以保证售出的犬只能够得到良好的照顾,这不仅增加了销售的难度,减缓了销售的速度,还加大了销售的成本。此外,公犬征配也有很多限制,为了保证品质、保护公犬健康和维护犬舍声誉,真正的BREEDER只允许自己的公犬对认可的母犬征配,这无疑将许多挣钱的机会拒之门外。
在这种情形下,为什么还有那么多BREEDER乐此不疲?其实这是由BREEDER的特质决定的。

BREEDER的特质
BREEDER在狗的产业中是一群特定的人,具有不同一般的特质。
首先,BREEDER爱狗并理解狗。爱狗的人很多,BREEDER爱狗爱得深刻,这基于他们对狗的透彻了解。犬之于BREEDER,仿佛音乐之于贝多芬,绘画之于毕加索,篮球之于乔丹。这种了解来自后天努力,更来自先天禀赋。他们懂得犬的发展历史,熟知犬的原始用途,理解犬与人类的关系,他们掌握犬的骨骼结构、性格特征,他们甚至可以最大限度地与狗沟通。他们可以让狗充分地快乐,也能让狗出色地工作。狗在他们面前不仅自由、愉悦,而且理智、有教养。他们可以真正达到与狗共舞的境界。
第二,BREEDER是浪漫与现实的完美结合者。在养犬俱乐部(KENNEL CLUB)的文献中,对每一种犬的标准都有详尽的叙述,BREEDER们早已将它们烂熟于心。但是,他们并不拘泥于此。他们根据自己对犬的独特理解,加以个性化的美学观念,围绕文献标准,在心目中勾勒属于自己的理想之犬蓝图。随后,周密制订繁育计划并进行长期、艰苦的实施工作。这是个造梦的过程,前期是浪漫的设计,后期是现实的劳作。虽然梦想难以百分之百成功,但BREEDER们是不会轻易放弃的,因为这是他们生活意义的所在。

中国有没有BREEDER?
有。但绝对是凤毛麟角。中国的BREEDER比国外同行面临更多的困境。
首先,政策法令的约束。全国的城市有各种各样的《限养法》、《禁养法》,世界育犬联盟(FCI)承认注册的100多种纯种犬中的许多种无法经营,工商局可以注册肉狗繁殖场,却无法注册以繁育为目的的犬舍。
第二,历史短暂,知识缺乏。在中国,与国际接轨的犬业运做才短短5、6年,英国、美国至少有100多年,香港也有50年了。作为BREEDER工作成果展示的犬展也少得可怜,椐我统计,2001年全国水平参差不齐的大小犬展不超过20次,参赛犬只最多的一次仅500只,而英国、美国每年都有数千次犬展,参赛犬只最多时可逾万,著名的西敏寺犬展截止到2001年已举办了125届。短暂的发展史,造成了专业知识的匮乏,我们没有专业犬杂志,买不到专业犬书籍,更没有那一所学校教授犬业知识。不能学习,无法沟通,又没有氛围,在中国做BREEDER何其难也!
第三,市场畸形,难以维持。跟外国一样,中国的BREEDER不单要面对费用巨大的问题,还要面对畸形的市场。有些狗贩子肆意炒做,将犬的价格哄抬至远远超过其价值的地步,让许多不明真相的顾客厌恶并远离这个市场。另一些狗贩子疯狂倒买倒卖廉价劣质的狗,以次充好,或是恶意繁殖,以串充纯,更甚者将有严重缺陷和疾病的狗销向社会。还有一些犬贩子通过从沿海地区购进国外的末流狗,转手在国内卖出好价钱。当然也有一些并未心存鬼胎的犬贩子,只想靠卖狗养家糊口过日子,但由于他们大多素质低下,不懂专业知识,难以成为市场的主流,赢得顾客信任。一个犬贩子对我讲过这样一句话:“繁殖这事(繁育工作)太难了,我干不了,那还不得饿死?”在这个低级混乱的市场中,中国真正的BREEDER虽独树一帜,却势单力薄,他们不仅要承受市场的压力,还要忍受误解,替犬贩子背一些本不属于他们的黑锅。因为中国的购犬者还不能正确划分BREEDER与犬贩子的区别。
第四,观念超前,曲高和寡。中国的犬消费群体现在还不能正确了解和充分理解BREEDER,因此,对BREEDER制订的价格体系不能真心认同。而另一些犬商、准BREEDER因知识、能力和比赛成绩相对BREEDER只能望其项背,所以崇拜者无心追赶,糊涂者事不关己,嫉妒者恶意诽谤。更重要的是中国还没有诞生象美国AKC那样的,能够对BREEDER及其工作起着管理、规范、引领和认可作用的权威性犬业俱乐部。曾有美国BREEDER问中国BREEDER:“中国的冠军犬如何登录?”答:“中国没有冠军登录系统。”美国人大惑不解:“那你买这么好的狗干什么?”在一个价值观完全不同的氛围里,中国的BREEDER势必曲高和寡。
在中国大陆这个圈子里,我只认识一个真正的中国BREEDER——王泽亭(SONNY),他苦心经营着自己的犬舍——阳光犬舍。他很幸运,具备高等学历,拥有一份高级白领职业。他通晓英语,因此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与外国同行交流。

BREEDER和狗贩子的异同
BREEDER和狗贩子在本质上是不同的,许多人是不了解的,由此产生了不少的误解和谬论。我认为有必要把道理讲清楚。
狗贩子,更正式的表述应为犬商,即从事犬生意的商人。BREEDER和狗贩子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的主要营业收入都来自于犬只出售和公犬征配。但他们差别却有很多。
情趣差异
狗贩子的工作目的是用狗更多地换取金钱,对于繁育自己心目中的理想之犬这件事完全没有概念,也不感兴趣。BREEDER的工作动力则更多来自于对繁育工作本身的热情和追求,他们天生爱狗,乐于与狗共事,这是金钱换不来的。BREEDER崇拜知识和能力,狗贩子崇拜金钱。
知识差异
BREEDER具有丰富的犬知识,包括犬的发展史,犬的遗传学、心理学,犬的护理、训练、美容知识,这是他们做好繁育工作的得力工具。而狗贩子并不重视自身的学习和修养,他们所谓的知识大部分来自道听途说等非正规渠道,产生了许多荒唐的错误观念。
道德差异
看看当今狗贩子们的表演吧:恶意炒做,恶意繁殖,以次充好,以串充纯,甚至出售病狗,毫无职业道德可言。正规犬舍的BREEDER很重视自己声誉,将犬只划分等级,按质论价,并实施评估、过滤顾客的制度,在犬只售出前和售出后都有良好的服务,甚至实行售后回访。
模式差异
在经营模式上,BREEDER大多采用专项繁育,即选择自己最热爱的一两个品种进行专门繁育,他们深知,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要想在繁育着条路上达到颠峰,对一两种犬的深入研究,足可以耗费人的一生。犬贩子则不同,他们通常经营着多种品种,客人想买什么就有什么,而且经常追逐时风,更换品种,什么时髦挣钱就卖什么。当然,犬的品质难以保证。BREEDER经营的是专卖店,狗贩子经营的是杂货铺。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批狗贩子是爱狗并具有职业道德的,因其缺乏专业知识和技能暂时无法达到BREEDER的境界,但是,只要他们认清方向,努力追赶,他们将是中国BREEDER的后备军。

BREEDER的意义
在发达国家,BREEDER受人尊敬,享受他们的工作成果,已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在中国,BREEDER的存在具有特殊的意义。一,树立楷模。在对犬的纷繁嘈杂,莫衷一是的争论中,他们特立独行,凭借对犬的深刻理解和感悟,在展现犬的美仑美奂的同时,充分达到了人狗和一的境界,树立了人与狗交往的榜样。二,稳定市场。由于BREEDER制定的价格体系根据充足,合乎情理,所以用发展的眼光看更能赢得人心。当恶意经营的狗贩子退出市场,而BREEDER占据市场主流时,犬的消费者将可以真正放心和舒心,中国宠物业的春天便来临了。三,提高福利。这里的福利指的是犬的福利。我看到太多的狗贩子的犬处于福利低下的状态,看到太多的家庭宠物犬无来由的受着病痛的折磨,也看到太多的狗的收容所狗满为患,难以维持。这是本来可以避免的恶性循环。一个以BREEDER为主流的稳定市场可以从硬件上根本解决这一切。

其他BREEDER
我们上面叙述的BREEDER都是犬的BREEDER,其实,在宠物界无论是猫、鸽,还是水族、赛马,都有杰出的BREEDER。每一位BREEDER都用他们的智慧和辛勤为我们创造了一幅幅人与动物友好相处的美丽图画。

BREEDER,中国未来的新兴职业。让我们来关注他们的发展,尊重他们的劳动,并感谢他们的奉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访问本页请
扫描左边二维码
         本网站声明
本网站所有内容为网友上传,若存在版权问题或是相关责任请联系站长!
站长联系QQ:7123767   myubbs.com
         站长微信:7123767
请扫描右边二维码
www.myubbs.com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et86宠物论坛

GMT+8, 2024-3-29 22:05 , Processed in 0.06074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高考信息网 X3.3

© 2001-2013 大学排名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