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狗-宠物猫-pet86宠物网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1279|回复: 1

[饲养常识] 事件二、我的第一天,大哥唯一的一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5 22:42: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事件二、我的第一天,大哥唯一的一天

来到这个世界的两个小时后,我因为肚子饿了开始哭叫。由于刚出生时的我,既听不到也看不到,只能藉由触觉和嘴巴的感觉来探索这个世界。而就在我寻找妈妈的乳头、想要获得食物而爬来爬去的同时,也不断和其它兄弟姊妹推来推去、压来压去。

从在这些接触中,我发现每个兄弟姊妹的体格力量是不同的,(后来听医生叔叔说,同一窝的小狗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开始彼此间的竞争,体格好力气大的,常常会霸占住最有奶水的乳头,而体格差力气小的,可能常会抢不到乳头吸奶,虽然残酷,但这却是自然界自然淘汰择优生存的法则。)不过由于是剖腹产,妈妈在短时间内无法自行喂奶,因此我们的第一餐是由医生叔叔和爷爷人工喂奶的。

不过因为爷爷不熟悉喂奶的要点,也不知道小狗狗自己会有所谓的吸允反射(只要温度适当、浓度适宜,我们的舌头碰到奶嘴或滴管开口的奶水时,就会用舌面把奶嘴或滴管包起来,然后尽情的吸允喝奶直到肚子胀满为止),过度用力挤压奶瓶将奶水灌入我们其中一个兄弟的嘴中,结果让他从鼻孔喷出奶水来,之后就不愿意再喝奶,身体颜色也开始变暗,见到这个情形,医生叔叔急忙接手赶紧做清理动作,就怕会造成吸入性肺炎。

(医生叔叔解释说:吸入性肺炎常会造成致命的结果,因为一旦有吸入性肺炎状况,支气管、肺泡组织会对吸入的物质做出反应,形成液体侵润,占去气体交换的空间,狗狗会出现缺氧、发绀、呼吸急促困难等症状,最后更有可能造成呼吸衰竭死亡。)
其实,在这时医生叔叔也有提到一个新生儿常见的先天性缺陷,那就是上颚裂隙,因为这也有可能是会造成新生狗狗在喝奶时,奶水从鼻孔流出的原因。不过我那倒霉的兄弟之所以会流鼻奶,纯粹是爷爷的粗鲁所致)。

吃饱后,理应要睡觉了,我却因为一肚子大便尿尿觉得不舒服,医生叔叔在我的哭闹下,用沾了些水的棉花棒,帮我擦拭肛门和尿道出口,我才排便、排尿。原来我们刚出生的时候,并不是一开始就会自己大便、尿尿,而是需要妈妈用舌头舔食时,才会排出,医生叔叔说这是为了自我保护,因为排泄物的味道会招来天敌,危害整个家族的安全,而自然生产的狗狗会把胎盘或是死胎也吃掉的原因也是如此。

(或许你会疑惑刚出生的狗狗怎么会有便便尿尿,其实是我们在怀孕后期就会有吞食羊水的动作,自然会有便便形成,而第一次排出的便便就称为胎便。)

此外,医生叔叔还说妈妈会帮刚出生的狗狗舔身体,除了清理小狗身上的味道之外,还有帮助刺激呼吸比较慢的、或是忘记要呼吸的小狗呼吸

当我们这群小淘气们吃完第一餐、排完便,后爷爷就带我们回家,因为爷爷担心独自留在家中的大哥,没想到,一回到家就发现大哥呼吸微弱、身体冰冷地躺在那儿,不像其它兄弟姊妹已经会自己动来动去,爷爷急忙与医生联络,并立刻将大哥送到医院,在经过一番努力,却依然回天乏术。

之后,医师叔叔不免要责备爷爷,说刚出生的幼犬会需要基础的能量,以制造热能来维持体温、血液循环以及基础代谢,在室温寒冷又缺乏热量就会这样。若是人工喂养,在幼犬刚出生时约每两个小时,就必须进食一次,与在饭后刺激排尿、排便,并且是日夜不分持续喂养,而且需要适度提供保温,因为动物失温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产热不足(过久未进食),一个是失温过快(保暖不足够),这两者必需同时加以防范,动物才不至于失温,尤其是失去母亲保护的幼犬,更需要加以注意。

一般而言,对一周龄内的幼犬而言,适当的生活温度是28-32度,二和三周龄是27度,四周龄以上则为25度。医生叔叔还教爷爷一个观察室温是否适宜的方法,如果狗狗吃饱了、屎尿也清除了,却还一直哭闹,甚至不安地爬来爬去,那可能是太热了;如果狗狗们推挤成一团睡觉,甚至还会发抖,那可能是太冷了
发表于 2014-5-20 22:51:0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访问本页请
扫描左边二维码
         本网站声明
本网站所有内容为网友上传,若存在版权问题或是相关责任请联系站长!
站长联系QQ:7123767   myubbs.com
         站长微信:7123767
请扫描右边二维码
www.myubbs.com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et86宠物论坛

GMT+8, 2024-3-29 03:52 , Processed in 0.08751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高考信息网 X3.3

© 2001-2013 大学排名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