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狗-宠物猫-pet86宠物网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842|回复: 0

[医疗预防] 黄玄德兽医生文章(狗狗的幼年成长事件十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25 21:59: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黄玄德兽医生文章(狗狗的幼年成长事件十六)

搔首弄姿摇屁股,点点踏踏跳探戈事件

除了预防注射有时程要件之外(通常是在第六周时打第一次幼犬疫苗,之后每隔二周到一个月施打第二次和第三次疫苗,所以到四个月时应该已经打完所有的疫苗),我们还有一个必须在三、四个月大时就要注意的问题,尤其是对像我们黄金猎犬,还有拉布拉多、洛威拿、德国狼犬等这样的族群而言,这问题就是常见于大型犬种的髋关节问题。

不过,在谈髋关节问题之前,我们先要认识甚么是「髋关节」,还有到底甚么是「髋关节有问题」。简单来说,髋关节是指两只后腿骨骼与身体的连接处,它是由一个带有球状头的杆子(股骨头),和一个圆球凹面的杯子(髋臼窝)所构成,是大腿(股骨)得以与骨盆连结并且可以自由转动的依据。因此,在关节的两个构成物之间,存在有一条非常强韧的韧带(圆韧带),在四周也包覆有强韧的关节囊和肌肉韧带,由于此处是全身受力最重的关节,为减低关节运动而产生的磨擦与压力,在球体表面及杯子内面会有平滑的软骨覆盖,并有滑囊膜分泌黏液来增加润滑及缓冲。

那甚么情况才叫做髋关节有问题呢?你们人类一直在讲的髋关节异常,定义上指的是「犬髋关节形成不良」(Canine Hip Dysplasia CHD),这是一种渐进的退化性疾病,又叫做遗传发育性的疾病,顾名思义,会有这样的疾病和遗传基因有绝对的相关,但却同时又受到后天环境的影响。

事实上,我们的髋关节在出生的时候,绝大部份是正常的,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及后天饲养管理的影响,会因为关节的松弛度增加,造成运动时关节活动的不稳定,关节窝及股骨头受力不均,关节窝变得比较浅,股骨头变得不是球形,加上松动的关节会不断的摩擦,进而使髋关节的骨头慢慢地发生病变,一旦关节面软骨被磨掉,或是关节面边缘增生赘骨,硬骨和硬骨接触磨擦就会造成疼痛。再来因为我们这类犬种体重较重的缘故,常使得这个问题较容易恶化,症状也比较明显而容易被你们注意到,还让你们以为这是我们黄金猎犬特有的疾病呢!

不过,到底髋关节形成不良的结果,会让我们有啥症状呢?我想最常见的,就是走起路来像是在拼命摇屁股,以及步伐忽大忽小,有点跳探戈的样子吧!那是因为患有这个疾病的狗狗,在运转髋关节时,有些角度会因骨头互相碰触或压力过高产生疼痛,而使得我们会尽量避免做出这些动作。于是,为了走起路来可以轻松一点、避免疼痛,摇屁股或是跳探戈又有何妨?我有个拉拉朋友叫做红豆,他还严重到走路像兔子跳一样呢!所以说,当你们发现狗狗有跛脚、抬脚困难、不想活动以及抬脚会疼痛、走路摇摇摆摆或一跳一跳的步伐等症状时,就该提高警觉了。

其实,我之所以会讲到犬髋关节形成不良,就是因为我的医师把拔在我四个月大时,帮我做了髋关节的检查。事实上,只要带有这样的基因,就会发生这样的疾病。但如果能在关节成长形成的过程中,做适度的成长控制及正确的饮食运动,是可以有效延后发病的时间,并减轻病症的严重程度;反过来说,不良的管理,如过度的运动、体重过重、不当的营养补给等,则会加快髋关节问题的发生,或加重症状的恶化。

所以,你们在我们三、四个月大的时候,就应该帮我们要作筛检,好了解我们的关节状况,这是髋关节疾病诊断与管理评估的黄金时期,太早则没有意义,太晚则会错过了关节成长的时期,要适时发现,才可以及时使用有效又正确的方法来帮助控制病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访问本页请
扫描左边二维码
         本网站声明
本网站所有内容为网友上传,若存在版权问题或是相关责任请联系站长!
站长联系QQ:7123767   myubbs.com
         站长微信:7123767
请扫描右边二维码
www.myubbs.com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et86宠物论坛

GMT+8, 2024-3-29 05:43 , Processed in 0.20720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高考信息网 X3.3

© 2001-2013 大学排名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