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狗-宠物猫-pet86宠物网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268|回复: 0

[其它] 蓑羽鹤的分布与繁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6 06:29: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分布】  

  北非的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几乎绝种),西古北界的东南部至中亚及中国。 繁殖于中国东北、内蒙古西部的鄂尔多斯高原及西北。越冬在西藏南部。为高原、草原、沼泽、半荒漠及寒冷荒漠的鸟种,分布至海拔5000米。  

  鸟类学者在摩洛哥的雷茨附近发现大约6只蓑羽鹤在春季繁殖。蓑羽鹤在齐齐哈尔市的大面积的草原上繁殖。它俗称“鸬鹚”。这种鹤在我国迁徙时经华北各地、青海和西藏,抵华南、华东及缅甸、印度和非洲东部越冬。现存数量16万只。  

  【习性】  

  栖息于沼泽、草甸、苇塘等地。以水生植物和昆虫为食,也兼食鱼、蝌蚪、虾等。蓑羽鹤性羞怯,不善与其他鹤类合群,每多独处。其举止娴雅、稳重端庄,故又名“闺秀鹤”。飞行时呈"V"字编队,颈伸直。  

  【繁殖】  

  每年3月中旬从越冬地飞回繁殖地,在草原上和沼泽地里成小群活动,4月下旬开始占区繁殖。它们不营巢而把卵直接产在光秃秃的、干燥的,周围长着稀蔬的苇草的地上。一般产两枚卵,有时一枚。卵呈椭圆形,卵壳坚实,呈淡紫色并带有深紫褐色的不规则斑点。卵重127克左右。孵化期30天。  

  《宋书·五行志》载:“雍熙四年(公元987年)十月,知润州程文庆献鹤,颈毛如垂缨。“是蓑羽鹤在历史上的唯一记载。我国已将这种鹤列为二类保护动物。 蓑羽鹤容易驯养,齐齐哈尔市的扎龙和吉林的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都已进行了人工驯养并获得了成功。
47.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访问本页请
扫描左边二维码
         本网站声明
本网站所有内容为网友上传,若存在版权问题或是相关责任请联系站长!
站长联系QQ:7123767   myubbs.com
         站长微信:7123767
请扫描右边二维码
www.myubbs.com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et86宠物论坛

GMT+8, 2024-3-28 20:01 , Processed in 0.07637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高考信息网 X3.3

© 2001-2013 大学排名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